藏青

我用什么才能挽留住你?
我给你萧索的街道、绝望的落日、属于荒郊的月亮。
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之人的苦楚。

【石方】关于一首王小石所作的烂歌

  练笔存档。

  前情提要:原著里王小石作了一首嘻嘻哈哈不正经的歌,方应看表示:王三哥这曲子写得真好,其中传达的内涵之深刻、意义之深远,令方某很有启发,方某决定下次跟义父见面时就唱这首歌。

  王小石:……小侯爷开心就好。

  实际上方应看下次见方歌吟时,设计把人逼下悬崖,面对方歌吟的死亡,方应看和高小上嘻嘻哈哈地唱出了这首歌。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一代巨侠就此陨落。

  方应看眼见方巨侠的身影消失在悬崖之下,止了歌声,语气中颇有些叹惋:“他也许死了。”

  高小上:“从这么高的地方摔下去,绝对粉身碎骨,除非他长了双翅膀。”

  “就算他长翅膀。”方应看说:“他也插翅难飞。”

  方应看已不笑,仿佛刚才他跟高小上边唱边笑作一团是隔夜的事,现在的他居然一脸悲伤,沉重地说:“义父待我很好,若是没有他,便也没有今天的我。”

  高小上也不无悲痛地说:“也没有今天的我。”

  “所以,我们没有让他安安静静地死,而是唱着不成体统的歌送完他最后一程,也忒不厚道。”方应看的语气依然沉重,仿佛在做一场深刻的检讨,“罪魁祸首就是王小石,若是他不教我这首歌,我就不会唱,不会唱,就不会发生今天这样的事。”

  高小上瞥了方应看一眼,他想到这人脸皮厚,没想到能这么厚。

  方应看忽然问立在自己身后的彭尖:“你觉得这首歌怎样?”

  彭尖猛然被问话,打了个激灵,急忙道:“侯爷唱歌自然是好听的。”说完他跟一旁的雷媚交换了个眼色,不知道方应看现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

  “你呢?”方应看笑吟吟地问雷媚。

  雷媚很媚地一笑,甜甜地说:“好听极了,侯爷唱什么都好听。”

  “是吗?”方应看也笑得很纯、很娇、很可爱,这可爱的笑容竟让别人联想到另一位有着可爱笑容的少侠,“本侯倒是觉得,这歌难听得令人发笑。”

  他冷起脸,啐了口道:“面对死亡更要笑?我他妈面对你的死亡才会笑。”

  众人一时分不清方应看口中的“你”,究竟是指已经死去的方歌吟,还是指远在逃亡路上的王小石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王小石作的烂歌是这样的(摘自原著):

  王小石甚至还半开玩笑地作了一首曲子,填上了词,让楼子里、塔子里的兄弟们常常唱得琅琅上口:——绝不哭丧着脸孔,决不皱起了眉头。面对着:暴敌,我们要笑;面对着:死亡,我们要笑;面对着光明,我们更要笑啦哈哈哈哈哈……如此大家一路嘻哈大笑下去,大家好像也真的唱得欢天喜地、普天同乐起来。忧伤带来忧伤。欢乐感染欢乐。这就是王小石的看法。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